Epoxy 底/中/面塗/特性
12 月 26, 2019
環氧樹脂(EPOXY)是什麼?
12 月 25, 2019

無接縫地坪EPOXY


一般市面上不管是磁磚、石材或是木地板,運用在居家地坪上,不僅會造成分隔線,連帶的縫也容易卡污難清理,為解決這類困擾,市面上推出強調無接縫地材,EPOXY地板廣泛運用在商空、廠房、地下停車場,但其無接縫、不易卡污、好清理等特性,漸漸倍受民眾青睞與喜愛,廣見運用於居家環境當中。

EPOXY使用要點:

  1. 原本水泥基地要放乾至少1個月 空間施作EPOXY之前,原本水泥基地要放乾至少1個月,將來才不會因水氣反滲,導致塗料破裂。另外,施作前也要確保室內是否已清潔、包覆保護完畢,以及無粉塵、碎屑時,再入內完成後續事宜。
  2. 添加其他設備須及早提出 鋪設EPOXY的地坪,可加地插設備,若有需求建議及早提出,以免影響整體施工。
  3. 潮濕、油煙空間盡量避免鋪設 雖然EPOXY材質有防潑水作用,但材質本身經長時間接觸到水或帶有油漬的油煙,影響材質的使用壽命,故不建議運用在淋浴空間或是快炒處理影產生大量油煙的廚房。至於其他空間,若要鋪設在地材、天花板,甚至壁面都很適宜。
  4. 賦予養護期增加穩定度 空間鋪設完EPOXY之後,建議最好給予3~7天的養護期,以提升材質的穩定度。在這養護期中,不建議將重物直接放上於EPOXY地材上,因材質本身尚未硬化完成,又再使用重物擠壓,易產生微微的凹陷痕跡,有礙美觀。過了穩定期後,也建議在重物的椅腳部分加入軟墊,以保護EPOXY地材。
  5. 怕尖銳物刮傷破壞表面 別以為EPOXY就像大理石般硬,使用起來不會有刮痕,這是錯誤的觀念。使用EPOXY仍會有刮痕外,同樣害怕刮傷,因此,不建議拿尖銳物品進行破壞,在般椅子、傢具時,不應直接放在地板上拖著走,宜微微抬起搬移,定點後再放下,才不會傷及表面。
  6. EPOXY龜裂後可進行修補 不少人心擔心這類地材容易有龜裂情況產生,若遇到這類情況,目前EPOXY可以進行修補的,

EPOXY如和清潔和維護呢?

  1. 不可用強酸強鹼清潔液清理 雖然EPOXY清潔相當方便,但仍要留意,不可使用強酸強鹼的清潔液來進行清理,易傷害材質本身。

相關資訊:環氧樹脂(EPOXY)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