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靜電地坪工程
4 月 1, 2019
EPOXY玻璃纖維積層
3 月 11, 2019
 
1什麼是EPOXY?
環氧樹脂(Epoxy),又稱作人工樹脂、人造樹脂、樹脂膠等。是一類重要的熱固性塑料,廣泛用於膠粘劑,塗料等用途。人造樹脂(Epoxy resins / Epoxy / Polyepoxide)是熱固性環氧化物聚合物。
環氧樹脂最常見於印刷電路板、各種電子器件、集成電路封裝材料、玻璃鋼製品、水塔、遊艇等之複合材料層,也廣泛用於塗料及黏合劑,土木建築結構物補強,可與碳纖維或玻璃纖維搭配使用成為具有極高抗拉強度的補強材料,應用層面廣泛。因為環氧樹脂本身對紫外線有脆化性,故表面一般會補上PU或UP塗層以保護其環氧樹脂層。
環氧樹脂地坪是利用主劑(環氧樹脂)與硬化劑(胺基樹脂),以一定比例適當混合,在尚未硬化前鋪設於水泥地上,經交鏈硬化後,則形成三度空間之網狀結構,如一般所熟知的AB膠一樣,因而賦予地坪有特殊的物性、機械性及耐化學品性等。
因為環氧樹脂也適合於場地的塗裝,故各式電子科技廠、製藥廠、食品廠、醫院等無塵室及學校、圖書館、遊樂場、廠房、倉庫、大賣場、停車場、車道與輕重工業作業場所等皆適合環氧樹脂(EPOXY)地板的施工。 EPOXY環氧樹脂地板的優點: 一體成型無接縫 耐重壓超耐磨 耐久用籌命長 抗靜電防塵易清洗 耐水性防腐蝕 耐蒸氣無浸透性 著力強耐衝擊 施工工期短
2為何要做環氧樹脂地坪?
一般企業、公司行號、工廠生產線、無塵室......等等為什麼要做環氧樹脂地坪?
epoxy地板(環氧樹脂地板)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地坪施作工法, 其特性就是表面完全無縫隙及光滑平整,很適合在工業廠房內使用, 其材料特性使其稍有靭性,施作完成後不易產生龜裂, Epoxy環氧樹脂地坪耐磨耗、耐重壓、防塵,可有效減少搬運工具車輪及其它機器設備對地面的磨損 (混凝土地面經長期行車、汽車碾壓作用會出現不同程度翻砂、起塵、沉降、裂縫、胎膠等現象), 所以Epoxy環氧樹脂地坪能有效的延長地面及設備的使用壽命; 而且Epoxy環氧樹脂地坪由於一體成型表面光滑無接縫, 能抗腐蝕性,所以也有一定的防油污滲透作用,可有效避免地面出現大片的油污地面, 使車間地面長久的保持潔淨, 地面如果乾淨,整潔,客戶來考察參觀時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再者Epoxy環氧樹脂地坪也有助於企業公司要通過ISO認證等相關資質證書。 可以幫助企業提升形象,符合全球市場品質認定的規則,進而將自己公司產品推廣到全世界。
3地下停車場使用Epoxy(環氧樹脂)與柏油(瀝青)的優缺點
只要正確的使用環氧地坪(epoxy),那麼就能最大程度的延長其使用期限。 選擇優良廠商施工、選擇優質的原料,不要相信低價的策略低價不等於品質.

     項目

Epoxy(環氧樹脂)

柏油

鋪設面積

10,000平方公尺

10,000平方公尺

環保

0.3公分需約使用30公噸的環氧樹脂及石英砂

5公分柏油需約使用1150公噸的柏油,需要小貨車1000次運送,造成環保的污染。

美觀

高貴、容易彩繪

俗氣、不容易彩繪

溫度

不產生熱溫

產生熱溫,尤其夏天更難以忍受

光明度

會反射光度,空間明亮

會吸光,空間昏暗

保養

容易保養

很難保養

鋪設社區

知名的社區皆鋪Epoxy

經費少的社區

用途

平整、無接縫、耐重壓、好清潔、美觀

石油提煉到最後就剩下瀝青,用於路面上。

耐用耐壓性

超強(硬性)
電子廠、工廠、倉庫、停車場、車道、

藥廠….等地方廣泛使用。

普通(軟性)
道路使用,容易凹陷。

鋪設時間

時間較長
 

時間較短
 

重複性

施作epoxy後可再施作epoxy或再鋪設柏油。

鋪設柏油後只能再鋪設柏油,不能施作epoxy

。柏油要改成epoxy刨除也是一筆龐大費用。

兩者區別

油性epoxy壽命長,水性壽命短

壽命短,維修不易,雨天易打滑

4如何保養使用epoxy地坪
Epoxy(環氧樹脂)地坪大約可分流展型(亮面)及止滑型面(麻面、沙面)地坪, 流展型(亮面)地坪較為光亮、漂亮,但有些地方或需求是不能使用; 止滑型(麻面、沙面)地坪刮痕較不明顯,看地點與需求而定。 雖然Epoxy(環氧樹脂)地坪耐重壓、超耐磨、好清潔等優點, 但對於細尖的物品很容易刮傷,使用上允許刮傷,如停車場、大賣場、倉庫等地方, 堆高機應避免垂直扭轉,刮痕會很明顯;輪胎應以軟性較好。 使用剛施工完成的地坪,一般表面約需7至8個小時乾硬,人行可通行, 需約2至3日結硬後車輛、機器設備等才能重壓。機器設備要移動時需有保護板墊著,以免刮傷。 Epoxy(環氧樹脂)是一種弱鹼性材料,其一般性保養方式很簡單, 就是使用含水拖把拖完地坪就很乾淨,如不能完成,最好是用中性或弱鹼性清潔劑清洗地坪, 酸鹼度過高之清潔劑清洗地坪,都會傷到Epoxy表面,使其地坪白白,甚至使epoxy地坪溶解。 清潔Epoxy(環氧樹脂)地坪的優先順序: 1、.用含水拖把(含水量自行決定)拖一拖即可清除灰塵等。 2、用中性或弱鹼性清潔劑+水(加水量依灰塵多寡而定)清洗地坪,清除灰塵、污泥等。 3、用弱鹼性清潔劑清洗地坪(如找不到弱鹼性,弱酸性亦可),清除油垢,油污等。 4、可使用地板臘進行打拋(不需太多臘.但求均勻),也有保護地坪的效果,細節可詢問清潔公司。 (導電地坪絕對不可使用)
5.避免使用溶劑(如甲苯/松香水)或酸鹼度過高之清潔劑清洗地坪。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清除,可局部用如甲苯/松香水溶劑清理,但時間不於過長, 且油污清除後需馬上使用抹布擦乾,以免破壞地坪表面。
每隔1~2個月建議保養一次,也需看場所來調整保養時間,地坪使用才得以長久。
5epoxy施工建議~價格的判斷?
說到epoxy工程施工總是要價格比三家聽聽多方面的報價, 所以遇到詢價的電話也是每天的日常行程。 麒寶工程提供免費epoxy估價實地勘察就是要確認素地的好壞、 這是影響到epoxy地板使用的最大因素之一。 epoxy施工除了施工法不一樣價格會不一樣, 最多遇到就是為什麼明明都是3mm epoxy環氧樹脂施工。 卻是會有無數不一樣的價格有高有低其實說穿了就是原料上的使用。 epoxy原料上比例的差別會造成價格的差距。樹脂比例純度越高, 表示施工完成後抗壓耐用程度會更好。 一般上游的原料因功能性施工方式的不同,加入功能性材料, 但中間原料廠商因競爭需降低成本,而加入過多低成本原料, 使環氧樹脂的比例過低或其本質改變,施工後品質也會下降, 故施作epoxy環氧樹脂地坪,施工的價格絕對不是唯一考量的因素。 麒寶工程秉持誠信立場,不偷工減料,原料純正, 嚴謹施工才是值得信賴的epoxy施工廠商。
6鋪設epoxy地板會危害人體嗎?
對於環氧樹脂(epoxy)特性而言,對於人體或是環境會有影響,主要是在於施工時,(施工完畢味道就會散去)如材質的主劑與硬化劑攪拌時,或是所添加的溶劑等,但在鋪設完成後約4-5小時,開始反應發熱時就是所謂的硬化時間,一旦硬化完成後材質所發揮出的物性,像一般裝潢時木作或油漆工程用的溶劑一樣有刺鼻的味道, 在密閉空間施工會有令人頭暈的現象, 但並不會致命.在施工師傅都要佩帶防毒面具或N95口罩.台灣也漸漸有工安的觀念。 但溶劑揮發後就無味道的顧慮,這一點是可以放心的。 所以環氧樹脂無縫地板,可以適用所有的場所地板,一般來說epoxy環氧樹脂地板都是通用在廠房地板,地下停車場等大面積範圍,近期因為epoxy環氧樹脂地板如無接縫一體成型,或是光亮如大理石的表面,,不起塵易整理等特性,開始深受設計師設計住家的地板 ,只是要因場所使用的功能性,去選擇工法與材質,一般半導體或是G.M.P所使用的都是環氧樹脂無縫地板,大型工廠、量販店..等等....其實也都採用epoxy環氧樹脂地板 ,美觀又易整理。
7環氧樹脂(epoxy)施作多久後可完全硬化?
環氧樹脂施作8小時會硬化,2~3天完全硬化,要保持乾燥通風 1星期內,盡量避免大力撞擊和摩擦。 夏天施工期短、冬天施工期會延長
8為什麼施作環氧樹脂EPOXY後沒有硬化?
因為環氧樹脂A劑(主劑)和環氧樹脂B劑(硬化劑)的比例未照規範使用,或是沒有攪拌均勻所造成,或者施工人員專業度不夠、條配比例錯誤就容易造成不乾。
9為何環氧樹脂EPOXY地板膨脹破裂?
1、施工廠商未確實按步驟施作,偷工減料 2、施工前未確實乾燥(原始地板濕度太高) 3、原始地板有水氣冒出、油漬髒汙 4、原始素地水泥強度不佳 5、環氧樹脂和基層水泥施工時結合不好,留下空隙和環氧本身的化學活性,沒有完全固化。 預防避免出現水泡的方案: 為了防止環氧層起水泡,就要在環氧地坪漆施工中杜絕三件事:水;暴曬;灰塵。 在地面基層上做防水層,防止水氣向上滲,嚴格控制基層或防水層內的含水率在8%內,然後再進行環氧樹脂施工。 環氧樹脂施工時,環氧樹脂底塗層應選用質量好的材料。 環氧樹脂施工完後避免陽光的照曬,減少環氧層表面和裡面溫差的變化。 在基層或防水層上施工一定要把灰塵雜物等清理乾淨,施工後的環氧層和基層或防水之間不留空隙。
10水泥地面要先上環氧樹脂EPOXY底漆嗎?
地板水泥沒有打磨的話,一定得先上底漆,因底漆的高分子細緻性,才容易滲入水泥毛細孔中,若只有人走動,1道底漆就夠了,若有車輛或重推車建議再塗2道面漆 ◎先吹除灰塵,水分乾燥三日就可施工了。 ◎施工前水泥基底含水率要在8%以下
11epoxy導電地板維護注意事項
epoxy導電地板:為消除靜電,進而防止靜電所引起的爆炸,故又稱“防爆地坪”。 廠房導電地板分為一般電子測試及裝配看廠房用途性質來分別就比較簡單判斷需購買哪些清潔液、用品,就照一般地板任何清潔劑都可使用,水洗也可以,依照各單位的習慣要求,最主要是連同接地線的功能是否正常。 因為導電地板有特性:耐磨、耐壓、耐化性,整體導電、實用的功能所以比一般地板還耐用只是多加1個接地網導電地磚在接縫底下或每平方公尺有連接倒地銅帶至銅帶在連接到地磚表面上並連通至大地來作保護功能, 需注意的地方式如果希望保持導電地板光亮美觀 塗上水蠟保護 可能會造成導電係數降低或是不導電如真的需要塗上水蠟保養 必須使用有導電效果的導電臘保養 以免造成導電地板失去功效。
12epoxy環氧樹脂地面使用及保養
1、邊生產邊施工情況下,施工環境要有足夠隔離區,以免灰、砂粒等滲入未乾透的漆膜環氧地坪。 2、容易受到污染的區域,比較顯眼的門面部位,走廊應每天用寬布拖把清潔1-2次。 3、地面如有粗硬砂粒、泥漿應及時掃除乾淨,以免砂粒碾磨地面,減少地面磨損。 4、方便員工出入時清除鞋底雜物。 5、叉車、鏟車卸貨時注意貨物平放,避免貨物側侄、拖 拽刮傷地面。 6、經常滲油漏油的部位,用具經常清潔,以免油份變性、吸附灰層,成為頑固性污漬。大面積油浸的區域,可用寬布拖把,推動鋸末吸乾地坪油份。 7、如有大的漆膜破損,及時報修,以便在油污滲入基礎之前進行修補作業。車間用水沖洗地面時,避免油水混合物沉積在深度破損處。
13環氧樹脂水氣問題
環氧樹脂地坪起水泡多發生在一樓或地下室,水泡的原因,是大家關心的一個問題,剖開水泡發現,泡內都含有水分或炎黃色液體,環氧地面層與基層脫離,粘在基層上的膠結料被拉成峰窩狀。 水泡的產生與施工地區沒有明顯的關係,同一地區有的嚴重,有的較輕,有的完好。同一小組操作,同一材料施工的環氧地面層,有的起水泡,有的完好,說明水泡是多種因素造成的。 在很多地區在炎熱的夏季地面的極端輻射熱可達70.C左右,在這樣的高溫下,環氧膠結料已經軟化粘力大大降低,因此就形同向輪胎內漸漸鼓氣一樣,使環氧地面層中鼓起了大包,將膠結料被拉成蜂窩狀;其中沒有起水泡的部分環氧層和地面部分沾不牢固,仔細觀測接觸部分,也會發現有無法固化的部分,原因是環氧有潮氣不能固化;那麼水分從何處來的呢?主要有以下幾個水的來源: 1.基層、如水泥砂漿找平層,最大含水率達12%左右,基層的最大含水量大於找平層 2.環氧中的其它配料內的脫水不盡。 3.環氧和基層施工時結合不好留下空隙和環氧本身的化學活性,沒有完全固化或者是遇到潮濕氣沒有完全固化的殘留物或氣體 4.基層的地下滲透的潮濕氣體。 所以說含水率的大小也不能決定環氧樹脂地坪是否會產生水泡,基層的部份水氣和環氧殘留物被包裹在環氧與基層內,形成大小不一的氣泡,由於環氧層本身不透水氣,水氣不能排出,留下起泡的根苗。所以泡都產生在平面上,多在基層與環氧層之間;基層中的水分是很難避免的,這就是造成環氧地面層起水泡的重要因素。
14PU地板和EPOXY地板哪種適合工廠地板?
PU地板和EPOXY地板哪種適合工廠地板? 由於很多客戶分不大清楚PU地板和epoxy地板的差別, 所以反而不知怎麼去選擇,才會產生適不適合性的問題 PU地板對於一般廠房或是工廠生產線等等的公司的適用性比較不好, 因為一般PU地板本身都有點彈性,對於抗壓的程度比較差,容易破損, 會讓油漬鑽入後不容易清理,而抗酸鹼程度也不如EPOXY的強度好。 EPOXY的優點抗壓高,也抗拉扯,再者毛孔密度也比較高, 不容易有污垢滲入,epoxy地板本身也有一定的抗酸鹼性, 對於工廠或是生產線有機械運作的公司, 是個不錯的選擇,另外EPOXY比較沒有異味。 不過再確認要施作epoxy地板之前要注意,一定要確認原始地坪的強度, 如果只是水泥砂漿地坪,以後機械重壓會導致地坪破損, 會連帶epoxy地板也會損壞。 當然這只是對應性的說明,並不是說PU地板不好, 如果是使用在操場或是屋頂防水等等場地,當然PU地板就會是首選
15營建署epoxy環氧樹脂施工規範
您可到營建署網站http://www.cpami.gov.tw/chinese/參考epoxy 施工相關規範。由於署內資料眾多。建議您,可利用google搜尋Epoxy或環氧樹脂。就能順利找到相關資訊唷。
16環氧樹脂砂漿地坪
由於倉庫、地下停車場、機械製造企業廠房等場所要求地面不能起砂塵,並能經受各種車輛(如:汽車、油壓板車、堆高機、推車等)碾軋,因此這些場所的地坪不僅要具備一般地坪保護系統平整、光滑的裝飾效果,還需具有較強的耐磨性和抗壓性。 而環氧砂漿地坪是採用環氧抗壓耐磨砂漿與環氧面漆結合而成的高耐磨抗壓耐磨砂漿與環氧面漆結合而成的高耐磨抗壓地面,是專業解決重型機械製造企業廠房、工業及商業倉庫、地下停車場等地面保護問題的地坪。